天地离歌

大言不惭,头像和我小时候相似度99%(不是本人)

【天下3】英雄迟暮



今天的bgm是白展堂填词版《盗将行》

刚好翻出以前做任务的截图,有点想哭。借樱樱之口说出我的想法,我最见不得英雄迟暮,但生老病死无法阻止,哪怕我再怎么喜欢鸡哥也已人到中老年了qwq

所以,乱七八糟写一通,安慰自己叭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1.

天下安定,歌舞升平,不过区区十数载,王都西陵已比从前繁华更甚。

瓦市坊的左邻右舍听着少侠与天下的故事长大,故事未变,人物未变,只是听故事的人换了一代又一代。

草长莺飞,又春去秋来,唯一没变过的,大概是住在巷子里的白虚爷爷。谁也不知道他年岁几何,是否还有亲人在世。在老一辈人的记忆里,这个孤苦伶仃的老头在某天清晨,迎着晨曦朝阳,从未散去的雾中走来。他衣着朴素,两腿风尘,早起的张大娘出门倒水,就见一干瘦老头推开她家对门空了多年的院门,身边白鹤一点儿也不矜持地冲了进去,引颈长啸,惹得左右鸡舍躁乱起来。

那老头十分歉意地冲她笑笑,双手拢在袖子里,慢吞吞地道:“小老儿姓白名虚……字晚越。”

张大娘讷讷点头,心说这小老头怪讲究的。

 

2.

从那起,白虚便在瓦市坊住了下来。他与他家仙鹤,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了瓦房市邻居们津津乐道的谈资。

有人好奇,当时战乱初平,多的是卸甲归乡的十大门派弟子,加上白虚养的一只仙鹤,就有人好奇猜测这小老头会不会是太虚弟子。

小孩子百无禁忌,想到什么便问什么,白虚面对一群小孩的追问,只呵呵笑,有时被问得多了,也就含笑应下。他当时正给仙鹤喂食,仙鹤羽翼丰满洁白,看起来很是神气的模样,就是进食太过凶猛,活像饿了几辈子,把那点儿仙气全给造没了。

小孩们遗憾的拖长音调,他们虽小却也知道,太虚弟子的仙鹤都是灵力幻化,并不寻常,亦不必进食。

 

3.

尽管白虚不是太虚弟子,但小孩们也喜欢往他这儿跑,谁让白虚爷爷的故事和他的年龄一样长呢?小孩们听他讲九黎的风光,讲江南的细雨,也听他讲巴蜀的险峻。每每说到红木林的茶摊,白虚总是要耳提面命一番:“外头的东西不干不净,下嘴前得先试一试……”

白虚讲得多了,小孩们便发现这些故事全都一个套路,不是喝茶被人放倒,就是睡觉被吹迷烟,而最后的总结不外乎是告诫他们“出门在外,小心二字”。孩子们听厌了,恰逢茶楼开满西陵,说书先生遍地走,他们上哪儿都能听见“少侠”的故事。比起白虚爷爷只流连于九黎巴蜀的故事,少侠的事迹显然更为精彩!

少侠何许人也?

在说书先生口中,这是一个杰出的十大门派弟子,年少有为英俊潇洒重情重义必不多言,入大荒后,其出东海战合虚、闯北冥斗妖魔、下南海上昆仑,足迹遍布大荒内外,与玉玑子并肩作战过,和成王把酒言欢过。天下叫得出名头的人物谁没和少侠有过一段交情?做人做到这个份上,必定名垂青史,流芳百世。

说书先生惊堂木一拍,在上讲得唾沫横飞,小孩们听后,个个心潮澎湃向往不已,恨不能拜少侠为师,成就一番功业。

可少侠在哪儿呢?现在在做什么呢?

 

4.

想不明白的问题,小孩们便去问白虚爷爷。

“白虚爷爷!你知道少侠吗?”

白虚坐在小马扎上,小孩们一窝蜂的将他围拢,七嘴八舌道:“少侠可厉害了!据说他曾在古皇陵斩过一条龙!一条大龙呢!可有这么长!”说话的小孩将双臂伸直,挺着胸膛道,“这么长呢!”

白虚呵呵笑道:“是挺长的。”

小孩又说:“说书先生讲啦,少侠还和玉玑子一起对抗过幽都王!玉玑子你知道么?东市后边,到府平坊那儿的一条沟壑,就是玉玑子造的呢!”

白虚点头:“知道知道。”

小孩们你一言我一语,你说少侠七入七出太古铜门斩杀妖魔如何威风,我说东皇太一见了少侠都要绕道走……把从说书先生那儿听来的故事七拼八凑,合成一个他们想象中的大英雄。

“白虚爷爷,你说少侠现在在哪儿?在做什么呢?”扎着丸子头的小女孩樱樱问白虚,“他已经好久没出现啦!”

白虚给自己倒了杯茶,慢悠悠地呷了口,声音似远飘近,语气平淡无波地道:“不是老了,就是死了吧。”

“才不会!”小孩们无法接受这个答案,在他们看来,少侠这样一个传奇人物,一定正在大荒的某个角落拯救世界,而不是如白虚爷爷所说的,像每一个普通人一样,生老病死,最后化作一抔黄土,在后来的后来,被世人遗忘,“英雄是不会老的!”最初说话的男孩情绪激动,眼神炙热近乎崇拜,“或许会战死,但不会老去!”

白虚忽然很想笑,他想起自己年少时的一段经历,在九黎幽谷遇见的那个老兵曾对意气风发的他说:“老兵永远不死,只会慢慢凋零。”

 

5.

“呜呜呜……我也不要少侠死!少侠不会死的!”樱樱伏案哭泣。

白虚抬手抚了抚她头顶,与沉疴难医的病躯不同,他的眼神异常清明,漆黑的眼眸暗藏太多情绪,最后只流露出些许怜悯。

英雄迟暮,最难受的却是英雄的追随者。

“樱樱不哭,爷爷也给你讲故事。”白虚问她,“你想听什么呀?”

樱樱收了哭声,回答响亮:“想听爷爷走江湖的事!”

白虚眯着眼,抬头望向天边鎏金似的夕阳,余晖透过枝丫缝隙照进回忆里,倒是十分应景。他静静地坐在那儿,陷入了回忆,孩子们默契的没有出声打扰,只屏息凝神,等待听一个故事。

白虚缓缓开口:“那年我初入大荒,身上没两个钱,为救一人,典当了师父赠的长剑。”

“呀!那很值钱吧?”

“是什么人?爷爷的朋友吗?”

“很重要的人吧?”

白虚先是点头,后又摇头:“后来嘛,成了一起走江湖的兄弟。很好的兄弟。一起夜闯土匪窝,被异教徒追得东逃西窜,出龙门寻过宝,差点儿被留在幽都没回得来……”

一起喝酒、打架,也挨打。

白虚唏嘘,年少轻狂,可真好啊。

小孩们听得两眼放光,话题又回到最初:“那你的朋友们,也都是和少侠一样的大人物吗?”

白虚笑眯了眼:“无名小卒罢辽。”

小孩们不信,非要白虚说个名字出来。白虚随口说了个“殷华”,小孩们绞尽脑汁硬是没翻出丁点儿有关的印象,这才作罢。

 

6.

“那殷华,是哪门哪派的弟子呀?”也就小孩童言无忌,能肆无忌惮的问出口。

白虚认真想了想,答道:“无门无派,功夫奇差。”

“啊?哈哈哈哈!这样也能走江湖?”

“可不是,我第一次见他,他被人从酒楼赶了出来。”

……

笑声充满这小小的院落,门外有敲锣打鼓的声音传来,小孩们全跑到门口张望,见一队骑兵开道,后边一匹高头大马上坐了个身穿华服的老者。那人眉发皆白,却腰背挺直,被人众星拱月地围在中央,自有一股迫人气势。

这一队人浩浩荡荡从街市走过,马蹄踏在石板上,震慑着每一个人。

除了白虚。

他倚在门框边,目送着马背上那人离开,有些感慨。天潢贵胄就是天潢贵胄,纵然老去,也比他们这些普通人有气势得多。

只是气势太盛,说出去谁也不信,这是当年那个死皮赖脸跟着他的书生殷华。

 

7.

又一日,太平了十多年的西陵城终是养出了骄奢淫逸的王孙公子,闹市纵马,嬉笑打骂,这等场面要是放在那场大战前,是想都不敢想的。

伤者是樱樱的父亲,当时正挑着东西往回走,他那竹筐上盖了一层白布,白布下是甜腻可口的点心。他一脸喜气地走在路上,谁料变故横生,斜道里忽然冲出一匹黑马,马上那人穿金戴银,一脸富贵,将鞭子舞得飒飒作响,直奔樱樱父亲而去。

“啊呀!”那老实的中年汉子没见过这等场面,躲闪不及,眼看要被受了刺激的黑马撞倒,突然有道白影飞扑至他身前。

“啊——”站在门口等待父亲归来的樱樱大叫一声,那白影非但没能阻止黑马,反而自身也被撞得七零八落,化作一片粉尘消散于风中。

目睹了一切的樱樱瞪大双眼,扭头望向白虚爷爷,黝黑的眼里写满了震惊。

白虚接收到她的视线,叹了口气,转身进屋。

樱樱总觉得,白虚爷爷的背比以前更弯了。

纵马的公子哥早不见了人影,街上只剩下樱樱父亲哎哟的叫唤。竹筐落在地上,白布掀翻,倒了一地的点心被来往的人们踩碎,像是她心中懵懂的向往,就在刚才被一并撞碎。

 

8.

樱樱父亲伤得极重,胸前肋骨被踏断几根,内脏出血,寻常医师看了都连连摇头,束手无策,直言除非是冰心堂的掌针出手,不然难以回天。

冰心堂分部驻扎在民安坊,只是掌针被成王传唤进宫,不知何时才回。

眼看一家的支柱就要倒下,樱樱的哭声从隔壁传来,那小小的、怯怯的哭泣,和那日小女孩哭着说“少侠不会死的”的伤心如出一辙。

家中长辈都去了医馆,樱樱一个人在家,哭累了,忽听有人敲门。

此时月上中天,左右无人,樱樱怕极了,踟蹰着要不要开门。她走到门边,怯生生地问:“你、你是谁呀?”

门外响起回答:“是我,白虚爷爷。”

是白虚爷爷。

樱樱心下松了口气,又有些难以接受。她开了门,白虚爷爷佝偻着身躯站在门外,眼神一如往常的慈爱,可樱樱总觉得有什么东西不一样了。

她没看出来的是,白虚眼里的歉疚。

抱歉让她见证了这一幕,英雄迟暮,江湖梦碎。

“白虚爷爷……”

白虚从怀里摸出一块腰牌,递到樱樱手里。

樱樱被这沉甸甸的重量惊着了,她低头,借着月光仔细观察这东西,四四方方,入手冰凉,边角处泛着银光,她识字不多,看不懂上面龙飞凤舞的刻字,只无端觉得贵重。

樱樱抬头,茫然无措地叫了声“白虚爷爷”。

白虚一如往常般摸了摸她头顶,语气慈爱道:“拿着这东西去冰心堂,会有人救你的父亲。”

“是、是么!”樱樱双眼一亮,此时此刻,再什么能比她父亲更重要了,“白虚爷爷!谢谢你!”

白虚笑着摆了摆手,转身离去。

樱樱愣了愣,白虚爷爷并没有回家,而是径直沿着街道,往出城的方向走去。她心中有了隐约的猜测,快跑几步追了上去,高声问道:“白虚爷爷,你要走了吗?”

“是呀,去见见老朋友。”

“你的朋友……”樱樱顿了顿,不知该怎么问。

是无名小卒吗?

是老了还是死了呢?

白虚背着手,慢吞吞地走进雾气中,一如他来时的模样,只是身边少了一只贪吃的仙鹤。

樱樱等了半晌,终于等来回答。

那声音由远及近,不似平日那般不疾不徐,而是带着一丝掩藏不住的得意。

“我的朋友,可都是大侠!”

一声仙鹤长鸣,月色下,有道黑影猛然飞天,遥遥西去。

 

9.

英雄迟暮,仍是英雄。

英雄迟暮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忘了少年意气时的一颗初心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是参加天下十周年的征文活动(没错我就是在拉票qwq)

如果你已经看到了这里,肯定不介意给我点一颗小心心啦(*^▽^*)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58 )

© 天地离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